2016年11月28日 星期一

【電影影評】熔爐-令人髮指的社會事件

片名:熔爐(韓語:도가니,英語:Silenced)
導演:黃東赫
編劇:黃東赫、孔枝泳
主演:孔劉、鄭有美
上映日期:2011年9月22日(韓國)

看完以後,我幾乎難以呼吸,害怕到一直發抖。

在吃飯時,我看到好萊塢電影台剛好在撥「熔爐」,我本來想轉台的,但想說看一點點應該不會嚇到,結果不小心看完了。

「熔爐」在台灣電影院上映時,就掀起了一連串的討論,其中包含「熔爐」在台灣已經在電視頻道上撥放,卻又回到電影院上映?當然也包含討論電影內容?我在看「熔爐」之前有看預告片及電影介紹,我知道他是描述一個非常可怕的社會事件(暴力性侵孩童案),我不敢看關於性侵的電影,尤其是孩童的,但我在看「熔爐」的時候一直期待他會有個好的結局,雖然我明知道這類型的電影不會有Happy end。

近期韓國好像也上映一部跟性侵有關的電影,好像韓國對這類型的電影特別有興趣。

底下談論劇情...



本片劇情我想我就不多詳細做解釋了,本片就是在講一位貧窮的老師前往一間聾啞學校教書,卻在學校感受到恐懼壓抑的氣氛,隨著劇情發展,老師發現有位女學生被校長性侵,也發現不只一人受害,也包含男同學被性侵,老師就決定將這些可惡的校長及學務長(?)交給司法審判,在過程中老師受到許多挫折,不外乎「你為甚麼要管這案子?對你有甚麼好處?」「請問你要收多少錢才會放過這案子?」,最後法院也是輕判這些可惡的校長及學務長,被判6個月的刑期,校長也是付錢交保,結束後去唱歌喝酒,完全沒有悔意,其中受害的小孩,趁者校長一個人喝醉走在路上,捅了校長一刀,但校長奮力反抗,小孩和校長一同被火車撞死,人民知道這事情後,就在法院前靜坐抗議,但敵不過警方及水槍的壓勢,還是撤退了,一年之後,女主角寫了封email說,現在學校退學的孩子們(我想他意思是說所有學生都離開學校了),都有很好的安置環境,也有很善良的家人陪伴,那也會繼續上述,然後電影就結束了。

坦白講,我看到結局有感受到哭點,因為我一直期待「熔爐」有Happy end,結局沒有預期的悲慘,孩子也有善良的社工陪伴。

如果有去google這部電影,會發現這部電影只是拍出10/1的黑暗,在現實是比電影更黑暗的,這也讓我不禁恩考韓國的政治文化,是不是真的像電影一樣充滿賄賂,也因為這樣韓國人會這麼憎恨自己的政府嗎?

據我所知,在台灣凡是性侵案件都是需要由女法官擔任出庭(如果我記得沒錯),但在片中卻是由男法官擔任?

還有個小小的bug,在審問過程中,看起來都是被害人比較有利,也比較有說服力,聽了就會相信被害人的說法,但是校長的信徒們聽完這些證詞,最後聽到判決結果,竟然可以起立歡呼?絲毫沒有懷疑?

來談談基督教...

最後,在片中校長是一名基督徒,是當地有名教會的長老,當地人不能相信校長是性侵犯,校長也因此濫用職權,我在想現在的電影像是「驚爆焦點」等等(一時想不起來),都有講到基督教的黑暗面,信徒也盲盲的跟從,我不禁恩考他們這些信徒來教會都在幹嘛,不幫助別人反而傷害別人。

我希望我們這個時代不要有這樣的基督徒,而且這也不是聖經的本意,愛是可以打破許多規則的,像是耶穌的出現就是想要打破舊有的規則,去愛世界上的每一個人,教會不該是一群熟人朋友一起打屁哈啦的地方,而是接納不被認同的人,的地方,一起花時間關心新朋友。

像同性戀的議題,有些教會會出來反對同性戀結婚,我想反對並不是對同性戀者的幫助,同性戀需要的是支持及鼓勵,如果教會是個有愛的地方,應該不會用這樣的方式對待同性戀。

看看時鐘,我花了1小時半打這篇心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