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7日 星期六

【影評】靈異象限─重拾對上帝的信心


一位牧師因一場毫無理由的車禍,失去摯愛的妻子,因此放棄信仰,放下家中的十字架、吃飯不再禱告。牧師如何在這外星人入侵的信號中,找回對上帝的信心?



這篇影評我從很早以前就想寫了,不過一直找不到機會寫,直到有次Netflix上靈異象限我才好好回味這部片。我第一次看《靈異象限》看到很感動的時候應該是我大學的時候,那時候在電視台直接看到結局,看到主角發現自己以前所不了解的事情,全是上帝的安排,保守他們全家免於外星人的攻擊,我那時候看直覺得《靈異象限》真是太厲害了,居然是用這種方式講故事,我利馬查查《靈異象限》的影評,結果發現大多的影評都是講《靈異象限》的氣氛營造或是最後發現跡象的驚喜,很少影評是針對主角對於上帝的信心成長過程。我相信用信仰來解釋《靈異象限》的人會很少,因為《靈異象限》很少提到「上帝」這兩個字,我記得根本沒有,所以如果我說《靈異象限》是一個有關基督教(天主教)信仰的電影,有很高的機率是我腦捕的,也就是說,導演可能不是想要講一個關於信仰的故事,我說的信仰故事可能是我想像的。
其實一如以往的奈沙馬蘭的風格,他喜歡一個電影會加雜許多電影元素,像是《靈異第六感》包含親情(兒子與母情的關係)、驚悚(有很多鬼)、懸疑(主角的身分),這些電影的元素使奈沙馬蘭在他的處女作中贏得了奧斯卡獎,使許多影迷們感到驚訝,這是首部電影能將這些截然不同的元素使用得相當巧妙,影響了許多往後的電影。
而《靈異象限》也包含了許多電影元素,只是沒有像《靈異第六感》這麼的明白,更應該說《靈異象限》太隱晦表示他的親情與信仰元素了,隱晦到當有人這麼解釋這部片,旁邊的人都會覺得是他自己腦補。
主角原本是一個對上帝充滿信心的牧師,但是自己摯愛的妻子因一場毫無理由宛如命中注定的車禍,主角認為上帝刻意地要將他的妻子帶走,所以放棄了信仰,但一直到外星人留下記號的那一天,他的生命才開始改變。
《靈異象限》用了很多的安排讓主角一行人會認為他們所遇到的事情宛如命中注定,像是兒子買到的外星人的書,原本只是書店訂購錯的書,結果不小心給兒子買走,或是撞死主角妻子的司機平常從來不會開車打盹,但沒想到那天只是稍微瞇上眼睛就撞上了,等等的有各種跡象,這些跡象就像上帝的安排。
當他們發現外星人很可能已經在他們家時,所吃的最後一個晚餐,我看得很感動(快哭了) 就是他們一家人乞求主角為他們的晚餐禱告時,主角卻憤怒的說他絕對不禱告,還吃了女兒最愛吃的晚餐,最後發現自己的無理取鬧毀了這一家人團聚的晚餐才開始痛哭。這痛哭我想不單是因自己自私的行為,還包括對上帝的埋怨以及不解,心理痛苦的吶喊「為何上帝奪去我的妻子,還讓我的家人深陷外星人的威脅。」
 電影最後最精采且最經典的橋段,就是本片的結局,最後外星人抓住了兒子對他放了毒氣,結果主角在當下想起妻子在死前對主角說的話「仔細看好了,用力揮棒」,就叫弟弟用力打外星人,弟弟就拿起身後的棒球棍,揮打外星人,在打的過程中發現女兒平常到處放在家裡的水,卻是對付外星人的關鍵武器,而兒子的氣喘卻剛好防止毒氣的吸入,種種的跡象讓主角發現原來這些宛如命中注定的事情,全是上帝奇妙的安排。最後在昏迷中的兒子醒來後就問主角「是不是有人救了我?」主角就說「對,有人救了你」,這一段並沒有明講是上帝,但最後有一幕是主角重新穿上牧師袍的樣子,這也說明了主角對上帝又重拾了信心。
 我不敢說我對《靈異象限》的解釋正不正確,合不合乎劇本、原作,也不敢有自信的說對上帝的信心真是像電影一樣起起伏伏的,從原本猜不透,到明白上帝的心意,我想最後能回到上帝思想上帝的作為,確實是件很好的事情。
在聖經約伯記中,一個被撒旦誣告的忠心僕人,竟被上帝降下許多的苦難在他身上,約伯與他的好友不斷的釐清上帝的動機,最後也沒有明白為何約伯這樣無罪(接近聖潔,但又不全然是)的人為何會被上帝懲罰,但上帝有回應約伯的禱告了,不過上帝的方式有點特別,上帝講了有關大自然的神奇異獸,還有希望約伯不要這麼糾結這個問題(其實我沒有很確定能不能這麼解釋),就講完了,約伯還是有得到上帝的恩典,而且是比以前還要好。
或許約伯最後還是不明白上帝的作為,為何降他苦?為何賜他福?上帝的作為的確不是我們人能猜到的,或許就是這樣,上帝才會希望我們能單單的相信他,遵守他的教導。 
 『若是我, 就向上帝求助, 向祂陳明苦衷。 祂行的奇事不可測度, 祂行的神蹟不可勝數。 祂降下雨水澆灌大地, 賜下甘霖滋潤田園。』─約伯記 5:8-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