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3日 星期四

資管系研究所考試 攻略心得

研究所考試心得

 

 

第一章 前言... 1

第二章 研究所推甄... 2

第三章 研究所考試... 4

第四章 個人心得... 8

 

 

 

第一章 前言

我是就讀嶺東科技大學資訊管理系大學四年級的學生,在大學一年級的時候,我學了一門名叫物件導向程式設計,也就是Java程式語言,那時候沒有學得很好,所以在大學二年級的寒假,自學Java程式設計,在自學的過程中,對程式設計很感興趣,想要往這方面工作。

 

在大三升大四的的暑假實習,我很認真的把實習公司當作我未來工作的公司,所以我都很認真的寫程式,不過在快接近實習的尾聲時,資訊長認為我處理事情的能力有待加強,認為我應該考研究所,訓練自己處理事情的能力,這樣未來在當程式設計師會比較好適應。

 

以前在大學,寫程式這個能力,被我們老師看得相當重要,但是沒有花太多的時間教我們,怎麼去開發個專案,或是說,用程式設計這個技能去處理一些問題,往往都是卡在學生不會寫程式這個問題上,老師花了很多心思要讓學生學會寫程式,所以當我學會寫程式,就沒有很好的環境學習,因為不會寫程式的同學太多了,寫程式的同學幾乎是學習獨立作業。

 

那我至所以為甚麼會想打這篇「研究所考試的心得」,是因為我發現研究所考試與我預期的考試,有很大的不同,說好考也不是很好考,但說難考也不是很難,那是難考還是好考呢?要一下子解釋有點難,我先談談我整個考試的過程,再來講結論。

 

希望這篇心得可以幫助想考國立資管碩士的學弟妹。

 

第二章 研究所推甄

整體來說,研究所有分兩個可以報考的階段,分別為「研究所推甄」及「研究所考試」,推甄會先開放報名,通常推甄會取系所名額的一半,作為甄試的名額,另外一半則作為考試的名額,舉例來說雲科大資管系碩士班有50位名額,那推甄就會取25位,考試也取25位。

 

研究所推甄主要有分兩個考試階段,第一階段是書面審查,在這階段該校老師會審查考生的書面資料,如果書面資料有達及格標準,考生才能進到下個階段面試。

 

在報名之前我認為我書面的成績沒辦法太高,一來是我在校成績不高,二來是我在校外競賽上沒有相當厲害的表現(例如全國專題比賽第一名),所以我一直以為我連要達書面合格都不太有機會,所以我就報名了很多面試時間撞在一起的學校。

 

雖然說書面要達合格標準才能進到下個階段面試,但是我報名的學校「每一間都有過書面標準」,這點倒是讓我感到相當意外,老師沒有看好我會進到下個階段,而我也沒有想到我會過到下個階段,所以有很多學校的面試時間都會撞在一起,讓有些學校缺考,所以報名甄試時,最好要注意學校的面試時間。

 

關於書面資料的部分,我寫甄試的書面資料是在9月初到10月底,大概就是2個月的時間,但其實對我來說,時間是很不夠用的,其實我應該要早一點寫,對於內容要放甚麼,可以看看網路上的一些資源,或是跟學長姊要書面資料參考,如果可以的話,最好還是在寄出之前,先給老師看,在寄出去。

 

關於面試,說實在的,不太好講要怎麼準備,主要還是要先想自我介紹要怎麼講,還有要想想自己的專題要怎麼介紹,然後還有自己的穿著,男生的話,就穿正式西裝就好了。

 

◎國立高雄第一科技大學(電腦與通訊工程系碩士班)

高第一是我在網路廣告中,得知報名資訊的,我會報名這個系所,主要是因為這個系所是最像資工系的系所,所以我會選它,至於為甚麼我會沒有來面試,是因為它跟雲科大的時間剛好撞在一起,我選擇雲科大。

 

結果:未到考

 

◎國立高雄應用科技大學(資訊工程系碩士班)

高應大是我面試的第一間學校,高應大是採關卡式(階段式?)的面試方式,就是會有5個面試階段,每個階段都在不同的教室,教室會有1個教授對1個考生進行口試,每個階段的教授都會問不同的問題,像我第一階段是全英文口試,沒錯,全英文口試,截至目前為止,這倒是我第一次進行英文口試,第二階段是問關於參賽紀錄的一些問題,第三階段是自由表現,第四階段是問報考研究所的動機。

 

高應大資工系在業界相當有名,所以他們教授的錄取標準也相當高,雖然我寫程式的能力在資管系是相當好,但是在資工系卻是普普,所以我面試資工系就對我不太優。

 

結果:備取第20(正取名額:7  考試人數:35)

 

◎國立雲林科技大學(資訊管理系碩士班)

這一次雲科大我因為老師建議的關係,所以我報名資管系。

 

雲科大是採多對多面試,也就是會有多個學生對多個老師面試,老師也是提差不多3個問題,首先會先請我們自我介紹,然後從自我介紹進行提問,然後說明自己優勢之處,最後在問個時事題,我記得當時老師問的時事題,是問關於荷蘭教育政策改變的問題,問我們有甚麼看法,基本上不會很難,老師也只是想看我們應對問題的能力。

 

但也不知道為甚麼我會備取倒數第2名,我想應該是我書面的關係,因為我面試的成績應該是可以到正取的標準,主要還是書面拉低分數了,至於拉低分數的原因,我想是因為我在校成績太低了,而且也沒有良好的參賽紀錄,老師需要一個客觀的優良證明,才能打高分。

 

結果:備取第19(正取名額:26  考試人數:45)

 

◎國立虎尾科技大學(資訊工程系碩士班)

因為跟中科大的時間撞到,所以沒有去面試。

另外補充,虎尾科技大學,應該是我目前最令我困惑的學校,虎尾跟高應大一樣都是工專起家,資管系的老師也都有寫到SCI的期刊,師資背景也不差,也沒有老師對虎尾有太差的印象,但是他們這屆資管系只有14個人報名,而入取名額為14個,咦?那不就是100%入取嗎?這點就是讓我想當不明白的地方,所以以後有想要考國立研究所的朋友,可以試試虎科。

 

結果:未到考

 

◎國立台中科技大學(資訊工程系碩士班)

我記得中科大面試的那一天還蠻熱鬧的,其中有23個考生是互相認識的,而且也認識老師,所以我在門口等面試時,就有聽到裡面有說有笑的,這倒是我頭一次遇到,而我自己也沒有做好太多的準備,老師也沒有看到我有甚麼特別之處,所以給我的分數沒有很高。

 

結果:備取第15(正取名額:10  考試人數:28)

 

◎嶺東科技大學(資訊管理系碩士班)

當我看者這5間學校,沒有一間考上,讓我想起老師以前跟我說過研究所其實非常好考,其實是騙人的,所以我的專題老師建議我留在學校念碩士,老師說會以國立的標準嚴格指導,這讓我有點心動,因為我也相信,找工作不是看學歷,而是看能力,想想我到哪裡其實也沒差,所以我就報名了嶺東資管碩士。

 

結果:正取

 

◎碩士班甄試的建議:

1.時間要算好,大部分的學校都會直接讓學生通過書審,所以不要讓面試的時間撞在一起。

2.書面可以提早做,因為要把書面做好,會很花時間。

3.書面很看重在校成績,我想評分老師主要是想看一個客觀衡量的標準,所以才會這麼看重在校成績。

5.如果成績不好,那也要有很好的參賽紀錄,可能是全國第一名或第二名等等,我就有聽過有學長是靠比賽獎狀考上雲科的。

6.如果在校成績和比賽獎狀都沒有,那我也聽過,有人是在大學四年來有參加多個公司的實習,待過不同單位,例如PMRD等等,都是資訊相關的,而且做得也很好,這樣也可以考上雲科。

7.書面除了「在校成績」及「得獎紀錄」其他能加到分的都不太大,像是研究計畫、讀書計畫、自傳、書面美編等等,感覺上,這些只能加不到10分,最主要還是看在校成績,這就可以加到了20分。

我會這麼說,是因為我報名所有要書面資料的學校,給我的成績均在70~79,這分數也差不多是排名中後,不管我書面怎麼寫,寫得再好,推甄的成績就是落在中間後面,但是我考試卻可以考到中間前面。

 

第三章 研究所考試

正當我準備放棄,要留在嶺東念碩士,我聽到我朋友報名研究所考試,研究所考試不用交書面資料,也不用面試,我聽了就相當吸引我,而且也不想這麼早放棄,想說再考一次,應該也沒有損失,所以我又報了名了研究所考試。

 

在放寒假的2個月中,我從眾多計算機概論中,選出一本最適合我考研究所的計算機概論(書名:計算機概論 新思路 第2 旗標出版),這本書已經沒有出版了,所以我只好去買二手書,我在寒假2個月中,將這本計概讀完,也讀完資料結構,也稍微讀了資料庫管理等等,基本上研究所考試講的計概,就是在考資管系四年下來,所有學過的科目,把它綜合起來一起考。

 

研究所考試仍是有部分學校需要繳交書面資料,主要像是雲科大、中科大等等,那我也是對我原先寫的書面資料做出一些修改,希望可以在加一點分數。

我是很晚才決定要報名研究所考試的,所以有些學校已經過了報名時間,像是四中(中興、中正、中山、中央)我就來不及報名,我只有報名中下的學校,主要是以中部為主。

 

大部分的學校,資管系考試的科目有資料結構、管理資訊系統、計算機概論,雖然說有3科,但大多都是以計算機概論作為考試科目,

 

◎國立嘉義大學(資訊管理系碩士班)

嘉義大學有分兩個校區,這是我考完試才知道的,因為我考試那天學校有提供交通車,沒有查過交通資訊,不過我朋友說嘉義大學交通非常不方便,學校連公車都沒有。

 

這一次考試的題目也相當讓我驚訝,過去2年學校都是考中文題目,但是今年卻是考英文題目,而且英文題目就算了,還全部考資料結構?說好的計算機概論呢?考完試的時候,我還聽到跟我同一批的考生發出一絲絲的哀號。

 

題目全是簡答題,考試會提供一個答案本,為作答的地方,我大概看得懂題目上所寫的英文,但是我不會用英文回答,所以我會先用中文寫一次我對題目的理解,然後再作答。

 

正取第8(正取名額:8  考試人數:19)

 

◎國立高雄第一科技大學(資訊管理系碩士班)

高雄第一科大,早上要搭高鐵才來得及考試,到了高雄還要再搭捷運,搭了捷運還要再搭公車,整個有點不方便,不過高第一真的很大,真的很像大學。

 

題目其實跟過去歷年出的題目比起來,這次簡單很多,都是中文題目,有一半單選題,一半簡答題,我全部都有回答,考完我是有自信考100分,不過最後放榜就看到我是考71分,雖然沒有很高,但是還是有到入取標準。

 

結果:正取第2(正取名額:17  考試人數:31)

 

◎國立暨南國際大學(資訊管理系碩士班)

暨南大學的碩士考試,我不是去他們學校考,暨大有提供中興大學作為考場,我是去中興考的,我倒是沒去他們學校考。

 

考試那天,我沒有把題目寫完,那天我狀況不太好,沒有複習,所以我一直以為我不會考上暨大,但是放榜那天真的讓我嚇到了,我居然考上了,更讓我驚訝的是,暨大資管的備取名單竟然寫「從缺」?這是沒有招滿?還是不想收備取生?

 

我分析一下,暨南大學碩士考試共分3個考場,台中約10人考試、暨大約10人考試、台北約8人考試,共38人考試,扣掉未到考的學生,台中我大概看有5個人考試,台北我聽台北考區的同學說,也差不多5人,暨大的話,就很難說,但我認為應該就是18人到考,所以「從缺」可能就是招不到學生

 

結果:正取第11(正取名額:18  考試人數:18)

 

◎國立雲林科技大學(資訊管理系碩士班)

雲科大有分三個考試組別,甲組為考試組,考試組又有分資料結構及管理資訊系統乙組為面試組,基本上與碩士班推甄的評分方式一樣丙組為程式設計組,簡章上是寫面試,不過在面試時,又有分上機考及口試,上面講的3個組別均要交書面資料。

 

我報考的組別為丙組,有五題程式設計考題,基本上5題程式題都是從TQC+Java裡頭出的,然後答案需要在電腦上做答,寫完以後,舉手監考老師會來檢查我寫的程式碼,老師檢查完後,沒問題就將在考卷上的題號打勾,然後監考同學就會用隨身碟拿我電腦上的Java檔,至於為甚麼要拿檔案,我就不太清楚了,可能上機考的部分後續還有評分。

 

接者有段10分鐘的時間休息,準備口試,口試也是跟甄試一樣,多對多面試,不過這次面試的老師不太一樣,老師看重的地方也不太一樣,丙組會相當著重程式設計的能力,面試也可以盡量提寫程式的經驗。

 

書面是佔總分的50%,面試也是佔總分的50%,不過面試又有分上機考試佔70%,口試則佔30%,所以整體來講─書面50%、上機35%、面試15%

 

結果:正取第5(正取名額:8  考試人數:10)

 

◎靜宜大學(聯合招生)

其實聽說靜宜近幾年在程式方面相當看重,有在網路上舉辦程式設計比賽,在網路上資訊科系也有不錯的評價。

 

靜宜辦的招生模式是資訊學院聯合招生,也就是說,所有人考同樣的考卷,成績出來以後,可以選擇想要就讀的系所,這樣想念資工的資管生就可以報名,這點讓我相當感興趣。

 

但是最大的問題是靜宜的考試時間剛好和雲科撞到,所以我就沒有去靜宜,選擇雲科。

 

結果:未到考

 

◎東海大學(資訊管理系碩士班)

東海大學,起初在我報名前,認為很難考上,所以想當用心在準備書面資料上。

 

東海大學所要交的資料是一張A4的讀書計畫,這個A4的讀書計畫就佔據總分的一半,所以我更加用心在準備讀書計畫上,但是在我準備要繳交讀書計畫的那一天,我印下讀書計畫,放進B4的牛皮紙袋,總覺得不對勁,這麼大的袋子,卻只放個A4的讀書計畫,我想了又想,最後決定,再去印一份我報名雲科寫的書面資料,放進牛皮紙中,就寄出去了,沒想到2個禮拜後,晚上我在用電腦,接到一通電話,一接才知道是東海大學的老師,老師就和我聊了約10分鐘,一開始大概是在抱怨學校,要老師就憑一張讀書計畫評分,很難評分,因為大家都寫得一樣,只有我是有「多付」一份的書面資料,老師很喜歡,所以跟我講,要給我非常高的分數,希望我就讀。

 

結果:正取第2(正取名額:5  考試人數:8)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資訊管理系碩士班)

我查了交通資訊後才知道,原來彰師大距離嶺東很近,從嶺東騎車半小時就會到了。

 

到彰師大總有熟悉的感覺,以前考大學就是在彰師大考,沒想到現在是來考彰師研究所。

 

彰師大在這次考試難度變得非常低,這次題目比起歷年的英文題目,真的變得簡單很多,我甚至懷疑高中生都會寫了,但也要注意不是只有我覺得簡單,是對所有人都簡單,所以這是分數普遍偏高,不會像嘉義大學,所有人的分數均在60~20

 

簡單的程度大概就是在問MIS是甚麼?VR的英文全名是甚麼?VR有甚麼商機可以發揮?等等之類的。

 

結果:備取第5(有備取上)

 

◎國立勤益科技大學(資訊管理系碩士班)

勤益科大的校門好像有3個,我繞了幾圈,找不到停車位,最後進去學校裡面停,警衛沒有阻止我進去停車,我想應該可以進去停。

 

勤益不知道為甚麼風評沒有很好,據說比私立科大還要差,但我進去他們學校看看,只覺得都差不多,跟私立科大一樣(就感覺而言)

 

面試的話,是採一個學生對三個老師面試(一對多),老師一樣會先請我自我介紹,再從自我介紹中提問,然後問我唸研究所的動機,有沒有研究的方向?三位老師都會和我談到話。

 

過程還蠻輕鬆的,大部分的時間都在談,我有幫高中生家教程式設計這件事情上,之後問我唸研究所要研究的方面,我就大概跟老師講我想走大數據,但是在大數據之前,想先學學人工智慧及資料挖掘(因為大數據就包含這兩個領域),就先從這兩個領域探索,老師聽了還蠻滿意的。

 

結果:正取第5(正取名額:10  考試人數:9)

 

◎國立台中科技大學(資訊管理系碩士班)

因為我在面試時,已經知道有考上國立學校,所以我在面試時,表現的相當輕鬆,其中,老師有問我個問題,就是問我有考上什麼學校,這一次我是直接老實跟老師講,

 

結果:正取第4(正取名額:9  考試人數:17)

 

◎碩士班考試的建議:

1.計算機概論就是考資管系學過的所有科目,例如MIS、資料結構、系統分析、網路管理、資料庫觀念。

2.考試記得戴手錶,要掌握好時間。(我知道這是很白癡的建議,可是大學的考試太少了,日子久了就會忘記考試的感覺)

3.通常研究所考試的計概,考出來的題目,課本上都沒有教,學校也不太會教,所以在考前複習不太會有幫助,但是我還是會建議複習,主要是要讓自己的心準備考試,這麼做還是會有幫助。

 

第四章 個人心得

◎訣竅

1.要和別人講自己要考研究所,這樣就有人可以幫你(通常都是意想不到的),當別人問起動機時,會使自己不斷思考為甚麼考研究所。

2.可以找朋友一起考,感覺會比較好(不孤單)

3.推甄很看在校成績(是真的,以前不信邪)

4.清楚自己要做的研究(做到這點,在面試時就很好講)

5.書面資料可以先做了(真的,現在趕快做了,有時間就趕快做了)

6.最好是要留2個月的時間讀書,準備考試。

 

◎容易的部分

1.沒有人要考研究所了,所以競爭力越來越低,競爭力越低,就越好考。

 

◎困難的部分

1.要花很多錢(報名費、書面資料)

2.書面評分會很看重成績。

3.動機要很明確。

4.要確定自己的研究方向。

4 則留言:

  1. 雖然是三年前的文章,但這對我幫助很大,我也是書面成績不好看,沒有好的比賽成果,但我程式能力不差,吃虧就是平常成績了,總之謝謝你寫的文章~!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客氣,很開心這文章對你有幫助,祝福你!~

      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3.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