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4日 星期六

那位對學習充滿著熱誠的大學生,到哪裡了?

這是我來碩士班第3個月,起初我念碩士,是想要學東西的,還有分享我所學的,然後勇敢的、純粹的講出我想講的話,但不知不覺,我覺得我變成只會照著舊方法學習及表達的學生了,我不像是碩士生。

在大學時,我上了一門必修課,叫做資訊素養理論,老師希望我們可以去找一篇關於資訊倫理有關的議題,並且做成投影片,在全班報告,那時候我聽了就很開心,想說,我可以好好分享我學到的東西給大家聽了,好開心,我就選了一篇關於人工智慧道德矛盾的議題,這議題就是在講,關於自動駕駛車,如何面對道德兩難的問題,以及該責任應該歸與誰。

我記得我這篇投影片就做得很多圖片,非常漂亮,應該說,這報告只有圖片,幾乎沒有文字,因為我很清楚我要講的東西,所以我不需要有文字在投影片上,提醒我該講甚麼,我就講得很開心,老師聽了,應該也很滿意(其實我沒有去問老師的看法),但在過程中,我很清楚我要做甚麼,以及我想表達的東西。

不過在碩士班,我變得有很多機會,報告東西給老師及學長、同學聽,但是我做得很辛苦,因為我不知道我要講甚麼,我也不知道重點在哪裡,我只知道我就是要報告這東西給大家聽就對了。

在碩士班,有很多機會報告、學習表達(「要講得讓人懂」這是我的老師常講的一句話,我很喜歡),不光是我,我們班上就有30多位學生,每個人都有機會講話,而且幾乎每個老師都希望我們能多講些話,但也許是我們第一次見到這麼多的「強者」在同一間教室裡,我們有些人(或許只有我XD),就嚇到了,變得不知道要講甚麼,也不知道甚麼是重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